XOPQBNMKK
主頁 > 見証分享 > 分享 > 為何你在股市上總是先贏後輸?
為何你在股市上總是先贏後輸? 列印 E-mail
會員評比: / 2
最差最好 
分享
作者是 馮為彰牧師   
週三, 05 十月 2005 10:21

現時銀行儲蓄利息低微 ,很多人都會選擇其他之投資途徑以處理手頭上之資金。最多人選擇購買股票,取其手續方便及資訊垂手可得。 香港人其實在股票市場上已有一定之經驗,但奈何總是贏的金錢不多,但輸的卻是近乎傾囊之數。究竟問題何在?又有何改善方法? 以下之建議,可能對閣下有所幫助。

(一) 給「有勇無謀」之投資者(祗憑道聽途說,而盲目買賣股票者。)

建議: 對於閣下而言,任何忠言必定逆耳。所以我之唯一忠告乃是將閣下之投資本錢,嚴限於「五年內無需動用之資金」上,以減輕任何投資失利引起之生活動盪。
困難度:*****當你投資不斷獲利時,你可以忍手不加注碼嗎?

(二) 給「一知半解」之投資者(對投資概念略懂皮毛,但從不翻閱及研究公司資料者)

建議: 可能閣下已懂得觀看個別股份走勢而趁低吸納,但卻弄不清何處才是「低位」,以致「低買」後股價卻不斷續創新低。故我會建議閣下在投資前先從報章上參看下面之幾個數值(此乃投資基本功),以決定當時是否適當之入貨價位:

1. 每股資產淨值(NAV)─此乃該公司萬一要倒閉時,你大概可取回之款項,以此量度現時之股價是否真的「超值」。例如一隻股份由$10跌至$6時,你可能以為檢了便宜貨,但其實每股資產值可能實際祗有9角,你是付出了$5.10之溢價而購入,自然還有大跌之空間。

2. 市價盈利率(P/E)─即市價(Price),除以每股盈利(Earnings)。若P/E是5倍,假若公司盈利持續保持不變時,你於現時價位買入之股票可於約5年內「歸本」(假若公司將每年盈利盡派股東,你會於5年內從股息收回現金成本)。

3. 派息率(YIELD)─由於每間公司派息之作風不一,對於一些希望每年能取回一部份現金應用之投資者,應尋求較高派息率之股份。

4. 股價走勢─若某一隻股份走勢欠佳。即表示該股乏人問津,閣下買入後可能沒人願意於短期內接棒。
困難度:****香港人時間寶貴,當「牛市」時,百股齊升,各人爭先恐後入市,又有誰願花時間做這些功課?

(三) 給已懂「基本功」之投資者:

建議: 閣下若懂以上之投資基本功,本乃可喜可賀,但閣下若要於股市中取勝,須有很高之EQ(情緒商數),讓你的理智隨時戰勝你的情感:於股價狂升時,你必須能按捺住你的貪念,又於股價狂瀉時,你必須能有「壯士斷臂」之決心。
困難度:*****要斷「自已」手臂,談何容易?人要戰勝自己「貪念」,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

困難分析
無論閣下屬於以上任何一類之投資者,你最大的致命傷是你對付不了你自己內心之意念,(包括貪念、好勝之念、不肯吃虧之念等),所以你在股市上終成為「先贏後輸」之輸家。
人自命萬物之靈,而智慧或學問比常人稍高者,往往更目空一切,但其實細心一想,我們都要承認我們實際上連自己之「心念」也對付或控制不了。例如我們都會有一些經驗,就是當我們愈希望忘記一些不愉快之經驗或不願想起之人物或事情時,卻愈令我們印像深刻,揮之不去。我們若連自己心靈也控制不了,我們還算是它的主人嗎?當我們虛心承認我們之渺小及無能時,我們便會願意尋求我們心靈之真正主人,讓祂來帶引我們那無助之心靈。
假若你是一個股市之投資失敗者、樓市之負資產人仕、生意失敗者、感情遭受挫折者、長期失業之人仕、試場上之失敗者、健康出現嚴重問題之人仕或是一個曾遭遇其他打擊之人,你實在需要一個平安寧靜之心境。請你跟著我作以下禱告(以一種誠懇之心情讀出以下字句):

「主耶穌啊!我是XXX(你的名字)我是一個失敗之人。我以往並不認識?,故此無知地自以為是自己的主人。現在求?赦免我的罪。我現在有以下之心靈重擔:…… (請簡述你的問題)。因你曾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求?挪去我之心靈重擔,讓我有心靈上之安寧。更求?打開我屬靈之眼睛,讓我更清楚看到?之恩典及拯救。以上禱告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字而求,阿們!」

請你嘗試比較一下禱告前及禱告後之心情,若你覺得禱告對你有幫助,請保持每日禱告,慢慢的你就會明白到信靠耶穌,才是人生最有意義之投資。